壹、機構源起

(一)嬰兒之家的源起

-愛就要給他一個溫暖的家

民國49年露晞服務中心的創辦人黃荔芬主任,在天主教尊重生命反對墮胎的理念中,開始從事婦女避孕的教育工作,在諮詢服務中,接觸到許多非預期懷孕的少女的求助,為積極協助這些心靈受創、資源薄弱、無處可安身的少女,在民國70年開始未婚懷孕少女24小時的安置工作。

民國82年在內政部經費的補助下興建設立寧心園,讓待產的少女暫時有一個溫馨的家,讓她們在徬徨無助時能夠得到支持協助。而其所出生且無力照顧的嬰兒則於露晞服務中心內部,成立嬰兒室給予照顧,並為嬰兒找到愛的收養家庭得以健康成長。

-善牧的接手_實踐耶穌善牧的精神

民國92年天主教露晞服務中心黃荔芬主任辭世,當時台南教區鄭再發主教殷切的期盼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能本著在台灣創會宗旨以┌婦幼服務為立基,家庭服務為中心」的理念,承接露晞服務中心未婚懷孕少女及其子女安置與收出養的工作,善牧基金會為效法耶穌善牧的精神,於92年4月積極承擔這份愛的接力。

-立案的過程與目標-以兒童的最佳利益為基礎

「天主教善牧修女會」民國76年來台,86年立案為「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為全國性的團體。在台灣從事兒童照顧、婦幼庇護、少女收容安置、未婚媽媽安置輔導、跨國婚姻服務、原住民服務等方面,奉獻逾二十年,迄今已擁有30個家園。以多年的安置服務經驗,不忍見到嬰兒處於空間狹小、設備不足且安全堪慮的環境中,因此在台南教區全力支持無償借用給嬰兒之家房舍與土地中,積極展開籌設的過程。

籌設目標以安置環境的改善、嬰兒照顧品質的提昇、保姆、社工、行政等專業人力的改善與提昇,國內外收出養制度的建構及行政管理規章的訂定為方向,積極匯聚資源,成立專業顧問團。嬰兒安置部份,於96年2月以「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台南嬰兒之家」之機構名稱向台南市政府申請立案完成。收出養服務部份則於97年8月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從事收出養許可及管理辦法」向台南市政府申請收出養許可通過。

(二)服務項目:

1. 提供未婚懷孕及收出養諮詢服務

2. 辦理出養童安置服務

3. 辦理國內外收出養服務

4. 因應服務對象辦理各項宣導及教育活動與課程

(三)服務對象:

1. 未婚懷孕婦女及其所生子女

2. 無力扶養需將子女出養之家庭

3. 國內外欲收養兒童之家庭

 
 
 
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台南嬰兒之家
版權所有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